研究队伍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科研团队 > 正文

科研团队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3-09-20 16:15:57  浏览次数:

(1)水体污染控制与水质安全保障

围绕水源水库水质污染原位控制与改善,研发扬水曝气关键技术,在水库藻类与底泥内源污染原位控制、无机电子供体驱动好氧反硝化脱氮、诱导暴雨径流底层潜流等方面突破技术瓶颈,实现了由理论到应用的全面创新。研究成果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建设了2个省级创新团队,培养了国家青年拔尖人才1人,陕西省杰青2人,陕西省科技新星2人,近5年研制关键技术装备80多套,保障了超2000万居民的饮水安全,降低水厂应急处理成本90%以上。

(2)膜分离技术及资源回收

围绕盐湖锂镁资源的高效开采与绿色加工,从膜分离理论和膜材料上进行了创新,突破了Li+在纳米受限通道的竞争性传输机制等六项关键科学问题,攻克了锂离子筛吸附剂的定向设计与绿色制备技术等技术,开展了盐湖深层卤水优快钻进与强化开采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在青海建成3000/年和2/日碳酸锂生产线;利用盐湖镁资源制备高纯电熔镁砂技术是国内外首家电熔镁砂生产线,提升了锂镁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水平,带动相关产业集群发展,为打破锂资源国际垄断及实现新能源产业的稳定发展贡献了力量,受到了央视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3)废水废弃物资源化

围绕废水厌氧资源化的菌间高效协同,在靶向强化菌间协同、新型反应器及功能复合型新材料研发等方面实现了理论创新-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的全链条创新。在国内外环境领域主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 项,AnMBR相关论文入选国际水协会(IWA)旗下所有期刊厌氧领域TOP10引用论文。研究成果在10余项养殖、餐厨、化工废水处理工程中推广应用,缓解了高污染行业与周边生态环境的尖锐矛盾,促进了废水处理过程的能量自给。项目建设了2个陕西省创新团队,培养了国家杰青1人、陕西省杰青1人、陕西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项目成果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连续2年(20212022)获陕西高校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第十三届陕西青年科技奖等。

(4)城乡水系统管网安全运行

围绕城镇供排水管网系统运行风险防控与低碳运维,在污水管网优化气体控制、超标降雨内涝风险评估与控制、及饮水输配生物风险防控与品质提升等方面实现了理论与技术创新。发表高水平论文近50篇,授权发明专利32 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形成关键技术10余项,工艺6项,装备11套,项目建设了1个城市管网创新联合体,1个管网研究基地暨工程中心,培养了陕西省杰青1人、陕西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研究成果近5年在陕西、北京(雄安)、宁夏等地的20余项供排水系统工程中完成推广应用。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2项。

(5)智能化环境工程装备

围绕我国环境治理过程因污染源复杂、来源不清、时变性强而导致环境治理成本高共性技术问题,在智能化环境治理技术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污水处理精细化运行管理技术》被列为国家污染防治先进技术目录。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煤化工废水资源绿色回收与低碳处理存在四个方面问题亟待解决陕西省农村厕改任存在四方面问题亟待解决被时任省长赵一德批示,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相关技术已在11个省(市、自治区)得到了广泛应用,服务污水处理厂规模超过300万吨/日,服务人口当量超过1200万人,污水厂安全稳定运行提高50%以上,事故预警准确率90%,节能降耗10%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 电话:029-82201354 | 邮箱:keylab_xauat@163.com